國語文訓練社

 

極短篇(Short short Story)創作 姓名:

  「極短」挑戰形式的限制,挑戰濃縮的精悍,展現鑽石的晶瑩密度,展現凸透鏡的聚光灼熱,猶如極具創意的電視廣告,簡潔生動,亦如多方折射的水晶,呼喚某種晃眼經心的情緒。它不是玩弄光景的小玩意,也非無足輕重的小兒科;它是一把熠熠閃光的匕首,會轉彎會撞擊靈魂的子彈,會螫痛神經的帶針蜜蜂,結合詩意的飽滿,並滲透哲理的意蘊

極短篇的特色與寫作方式

(一)極短篇文體

(1)台灣的「極短篇」正式命名於西元1978225聯合報副刊,詩人瘂弦為之定義:「極短篇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大的內涵,使讀者在幾分鐘之內,接受一個故事,得到一分感動和啟示。」故極短篇是「小而冷」、「小而省」、「小而美」的精湛演出。

(2)字數一般限定多以1500字左右,有人亦主張不超過2000字或3000字。但真正好的極短篇,完全視內含的義蘊而定,不必嚴格限定。

(3)其又有「小小說」、「微型小說」、「掌中小說」、「袖珍小說」、「瞬間小說」、「迷你小說」等別稱。

(二)極短篇的表現方式

極短篇以「精」、「新」、「深」為藝術指標。它是言簡意賅的袖珍精品,運用極小載體,呈現最大的藝術內涵,激發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1)「精」:以精妙構思統一原則,抓住精采的關鍵點(即轉折處),以少總多,發揮語言藝術的最大效應。

2)「新」:極短篇旨在打破慣例,打破惰性;對抗故事的老生常談,對抗情節的平淡無奇。企圖以新的視角,新的敘述策略,新的審美情趣,跳脫窠臼,出奇制勝。

3)「深」:小說內涵的深度,建立在「意義」的隱藏、追尋、發現的過程。掌握真理的一角,揭露弔詭的本質,啟迪人心。

(三)極短篇的寫作方式

(1)情節人物:單一情節、一組具有矛盾衝突的事件。描寫一個人物,一個人物性格的側面(情緒、情思)

(2)內容立意:洞悉「意之不測」的合理荒謬,力求展現立意的新穎高明。極短篇的題目常常語帶「雙關」、「反辭」,情節上因言與意的相反情節安排,顯出作者寓意的隱藏及嘲諷。

(3)表現技巧:特重婉曲,活用關鍵字,抓住人物性格的特徵,掌握虛實相生的間接測寫,含蓄,講究留白。

 

極短篇文章

一巴掌的記憶

手掌心到現在還隱隱作痛,那一巴掌可真是結結實實啊!下手時力道之強,連自己也是始料未及。

為了你,枕邊人已和我異床異夢;為了你,孩子們屢屢受傷———看那稚嫩臉龐上的抓痕,說什麼我也不會原諒你的!

周旋了一整夜,無奈你硬是不肯妥協。我由原先的低聲下氣,到近似瘋狂的搥胸頓足,看著你耀武揚威的神態,我暗自發誓絕不輕易放過你,絕不允許你再來破壞我寧靜的生活!

是老天爺憐憫我這個已經筋疲力竭的女人吧!在一陣追逐與閃躲後,終於安排我倆作最後的對決。我使盡吃奶的力氣給了你一巴掌,就如同我所說的:結—結—實—實!

而你,可惡又堪憐的蚊子,載著一身沉重負荷的鮮血,就那麼無聲無息地緊貼在床頭,從此之後,夜夜伴我入眠………

2005/09/22 聯合報】

檔案內容出處:

http://163.22.55.129/dyna/data/user/eq126/files/200511241223061.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山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