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JPG

 

  廖玉蕙,台灣台中縣潭子鄉人,台灣當代文學作家,現為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學系教授。廖玉蕙的創作以散文為主,並有小說、論著等作品。其創作題材多來自家庭生活、師生互動與社會觀察,傳達情感清新溫潤,筆鋒常帶詼諧、嘲諷。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章、吳魯芹散文獎等。
  

  廖玉蕙出生於台中縣潭子鄉,小學畢業後,她考入當時台中最富盛名的台中女中就讀,在這所知名的學校裡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學業。廖媽媽是個小說迷,少女時期的廖玉蕙在母親耳濡目染之下也迷上了小說。出於升學壓力,母親嚴格禁止廖玉蕙看小說,因此,家裡經常上演「貓捉老鼠」的畫面,這段經歷是廖玉蕙難忘的回憶。從小看多了小說,廖玉蕙對文學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情愫,後來她又看了王國維的《人間詞話》,發現了詩詞的美妙,對文學更是深深迷戀。高中老師發現了她的文學天賦,也不斷從旁鼓勵,使她漸漸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於是,大學聯考時,她選擇了東吳大學中文系。

  

  大學時期,由於不善與人往來和不拖泥帶水的個性,廖玉蕙被冠上「獨行俠」、「烈女」等等稱號。獨來獨往的作風,使她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因此,她開始擔任校刊編輯。當時投稿校刊的同學並不多,廖玉蕙時常需要客串寫文章,就這樣,她越寫越順手、越寫越喜歡。大學畢業後,她一面繼續唸中文研究所,一面在台灣名詩人瘂弦先生的邀請下,進入幼獅文化公司擔任編輯工作,當時幼獅公司期下的幼獅月刊和幼獅文藝都是著名的高水準刊物,廖玉蕙在這段期間接受瘂弦的指導,也接觸了許多文人的風采,這對於她日後的寫作有著很積極的作用。

  

  取得碩士學位後,廖玉蕙進入大學任教,之後又繼續攻讀及獲得中文博士,她先後曾在中正理工學院、東吳大學教書,目前任職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學系。在教書的同時,她創作不輟,不但在台灣各大報副刊撰寫非常受讀者歡迎的專欄,也出版多種散文、小說、繪本和學術著作,其中以散文集最多也最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山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