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當介紹│ 生 │ 旦 │ 淨 │ 丑 │

 

      資料原始出處--國光劇團網站

      原網頁(圖文版)連結網址:http://www.kk.gov.tw/KK/Code/peking_role.aspx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行當,通常都是劇中的男主角,京劇將「淨」、「丑」以外的男性角色全部歸入生行中,根據劇中人物的年齡、性格、外部形象等方面,大致可以分成「老生」、「小生」、「武生」等三類,生行以「俊扮」(即不勾畫五顏六色的臉譜),顯得較為瀟灑俊逸。

  「老生」專門扮演中年或老年的男子,例如《四郎探母》中的「楊四郎」,因為這種角色都會戴鬍子(京劇稱為「髯口」),所以又稱為「鬚生」。可依據人物性格、年齡、地位等再細分為「唱功老生」(以唱腔為主)、「衰派老生」(以表演為主)、「靠把老生」(以武打為主)、「文武老生」(唱唸做打並重)等。此外,戲曲中的「末行」,原本是擔任男主角,但到了京劇中「生行」成了主角,末行就變成「二路(配角)老生」了,而行當劃分上也就從「生旦淨末丑」變成「生旦淨丑」了。

  「小生」專業扮演青年男子,例如《群英會》中的「周瑜」,在舞台上不戴髯口,化妝方式為俊扮,演唱時採用小嗓,唸白時運用大、小嗓結合的方式,以表現年輕男子的英俊儒雅、瀟灑飄逸為主。可依據人物性格、地位再細分為「紗帽生」(有官職者)、「翎子生」(文武雙全者)、「扇子生」(溫文儒雅者)、「窮生」(落魄潦倒者)等。

  「武生」專門扮演武藝高強、英勇善戰的男子,例如《長板坡》中的「趙雲」,表演上運用大嗓唱唸,顯得較為粗獷,武生所扮演的大多為正面英雄人物,因此化妝方式也採用俊扮。武生依服飾及表演特色可再分為「長靠武生」及「短打武生」二種。長靠武生的特徵是身披大靠、足穿厚底靴,身段威武穩健;短打武生的特徵是身穿短衣、足穿薄底靴,身段矯健輕靈。

 

 

--------------------------------------------------------------------------------

 

  

  「旦行」是扮演女性角色的行當,通常都是劇中的女主角。旦行的化妝也以俊扮為主,根據劇中人物的年齡、性格、外部形象等方面,大致可以分成「老旦」、「青衣」、「花旦」、「花衫」、「武旦」、「刀馬旦」等,除了老旦用大嗓外,其餘皆用小嗓。

  「老旦」專門扮演老年婦女的角色,例如《四郎探母》中的「佘太君」,運用大嗓唱唸,以突顯其年老體衰,嗓音當然不如年輕女子嬌嫩了。表演上重視唱功,但也必須具備紮實的基本功夫。

  「青衣」專門扮演端莊嫻淑的青、中年女性角色,例如《武家坡》中的「王寶釧」,因為這類角色通常都是苦命女子,身上總是穿著一件青色的服裝,故而稱為「青衣」。大多為劇中的女主角,表演上重視唱腔及水袖功,通常都是正面角色。

  「花旦」扮演天真活潑或身份低下的年輕女子,有時也扮演潑辣或放蕩的婦女。表演上重視唸白和做表,必須有很好的圓場功、手帕功和扇子功,例如《西廂記》中的「紅娘」。

  「花衫」是由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所創造的行當,集合青衣和花旦的特點,演員不僅要有良好的嗓音和唱功,也要有精湛的做表,因此能夠更多面地刻劃人物性格,例如《霸王別姬》中的「虞姬」。

  「武旦」扮演武藝高強的年輕女子,表演上以武打動作為主,演員必須有紮實俐落的功夫,其身份大多為神仙或妖怪,所以經常要「打出手」(交戰雙方將兵器扔往對手,代表雙方運功鬥法),例如《八仙過海》中的「鯉魚仙子」。

  「刀馬旦」專門扮演提刀跨馬、武藝高強的巾幗英雄,其身份大多是元帥或大將,例如《穆柯寨》的「穆桂英」。表演上唱、唸、做並重,而且還要能開打,但是強調人物威武穩重的氣質  

  此外,旦行中還有一門「彩旦」,專門扮演滑稽、醜陋或風趣的女性角色,例如《拾玉鐲》中的「劉媒婆」,但是這類人物大都由「丑行」扮演,因此又稱為「丑婆子」。 

 

--------------------------------------------------------------------------------

 

 

  「淨行」所扮演的都是男性角色,俗稱「花臉」,這是因為臉上勾畫臉譜而得名。淨行所扮演的角色大多是性格偏激、氣質異於常人者,或是粗獷豪邁,或是剛烈正直,或是陰險凶殘,或是魯莽質樸等形象高大的男子。淨行的表演特色是嗓音洪亮,身段動作幅度誇大,依據身份、性格的不同,可分為「大花臉」、「二花臉」和「武淨」三類。

  「大花臉」即為「正淨」,主要以唱腔為主,因此又稱為「唱工花臉」,代表劇目如《龍鳳閣》中之「徐延昭」,因為他在戲中手拿銅錘,因此唱工花臉又稱為「銅錘花臉」。所扮演的大都是地位崇高、舉止穩重、具有正義感的人物。

 

  「二花臉」即為「副淨」,主要以身段架式、唸白、做表為主,因此又稱為「架子花臉」,大多扮演性格勇猛、豪爽、粗魯的人物,如《蘆花蕩》的「張飛」、《野豬林》的「魯智深」等,同時也扮演陰險人物,如《群英會》之「曹操」。

  「武淨」又稱為「武二花」或「摔打花臉」,以武打為主,不重唱唸,這類角色通常都扮演戰敗的一方,因此需要紮實的跌撲摔打功夫,如《長板坡》中的「許褚」。

 

--------------------------------------------------------------------------------

 

 

  「丑行」又稱為「小花臉」,這是因為丑行都在鼻樑上塗一塊白白的方塊,然後才勾畫臉譜而得名;因為丑行也畫臉譜,故而又與淨行的大花臉、二花臉並列,被稱為「三花臉」。丑行在舞台上專門扮演容貌醜陋的人物,大多為男性角色,但也有女性角色,這類人物多半性格滑稽、言語風趣,有時也扮演奸詐險惡、貪婪自私的角色,可以再分成「文丑」和「武丑」二大類。

  「文丑」是指沒有武功或劇中不展現武功技巧的滑稽人物,根據人物身份、年齡、性格等,可以細分成:有官職的「袍帶丑」、有學問的「方巾丑」、平民百姓的「茶衣丑」、上了年紀的「老丑」以及扮演醜陋的女子「丑婆子」(因為是女性角色,所以又稱為「彩旦」。)

 

  「武丑」專門扮演武藝高強、性格機靈、動作敏捷的滑稽人物,這類人物表演時邊說邊做,動作迅速,因此又稱為「開口跳」,大多是俠客義士,例如《雁翎甲》中的「時遷」,但有時也扮演狡猾陰險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山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