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乙 李伊杰

楊佳嫻教授分享了不同作家的作品,有詩或散文,像:楊牧、劉克襄…等。我了解到教授是用怎麼樣的觀點來解釋那些作品,讓我有了更多不同的看法,更加了解如何去分析一首詩。教授也從作品中教導我們如何去寫成一篇好作品,原來寫作沒那麼難,只要想多一點,用各種不同角度看世界,就會有很多靈感,提筆寫下,就是創作了!

 

 

高三乙 曾偉翔

詩人應當不拘小節,能夠用文字表現出自己心中最真誠的感受,而不只是為了能在比賽中獲勝而寫出特定格式的詩,甚至為了符合創作格式而抹滅掉自己真摯的文字。

  

高二甲 陳思翰

楊教授告訴了我們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西門町的巷子住著的不是年輕人而是老人,和外面來來往往的年輕人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隱藏在絨毛玩具店和燒烤店之中的福州餐廳,也是一個奇特的存在。

  

高二甲 薛怡平

今天看了許多作家或本身教授的作品,皆是取材於周遭俯拾即是的題材ex:吳念真<102號公路>如果沒有用心思考會覺得只是一篇敘述繁複的文章殊不知其實是一篇對故鄉的熟悉。還有教授描寫西門町的繁華與「過時」似乎時空錯置一般被搭在一起的感官衝擊也十分有趣!即使是普通的題材,平實的文字依然能寫出一篇好文章。

  

高二甲 何佩珊

這次的演講讓我深深的了解,「文字」、「創作」其實不用太多華麗的文字或是用許多金錢去堆砌而成,只要用心去了解,細心品嘗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就算再平凡簡單的事物都能夠成為生動富有價值的特別經驗,其實對生命的悸動,發生在生活的每一瞬間,那樣觸動人心的情感,只需細細品嚐和自己慢慢發掘就可以找到。

  

高二甲 張詠鐿

寫作的題材其實不難找,在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只要多用一些想像力,我們就可以把平常的生活,看似平淡,但是卻能表達出樸實中的不平凡。今天的演講我們一起欣賞了許多散文、詩,也看到了字裡行間的情感。

  

高二乙 陳佳蓉

「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但我說,是缺少「體會」。

平時的我們總是太專注於某些事物,卻忽略了生活周遭的細微變化,像是校園裡的花草,隨著季節的更迭,會有著不一樣的氛圍和情調,是否享受過呢?儘管去「體會」吧!

 

 

高二乙 潘子凡

寫詩、寫文學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難,只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平常留心的事物,加以描寫就好,這個觀點影響了我蠻深的,畢竟有時我們為了追求大眾的口味和高分,寫下的就只是制式化的文字,而非文學的創作,因為真正的創作是要娛樂自己,並不是為了大眾,為了迎合大眾的文學並非真正的文學,我們應為自己而活,而非為大眾

 

 

高二戊 黃怡瑄

過去我對於自己的文筆頗有自信,因為我的辭藻華美勝於同齡也因此常在比賽中獲得更多人的肯定。但是聽完這席講座,我開始了解質樸而白描的手法才能親近人心更具豐富而濃厚的情感,也了解到寫作並非以得名為目的,文章的題目也應該要來自於生活中的瑣事、零碎的心情,而不只侷限在比賽的題目,這才是真正的文學家、創作者,因為文學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高二戊 周雅琪

對文學有一股源源不絕的熱情,

對生活中的小地方有獨自的觀察力,

讓我們了解「文學處處」可見,

只要努力觀察、細心體會,

就算呈現的作品不是巨作,

但能紀錄當時的心情,那便足夠。

 

 

高二癸 韓元愷

也許我無法成為一位詩人或是作家,可是聆聽完講座,我似乎能了解詩人們的心,他們的心和普通人一樣,只是多了細心的觀察和超豐富的聯想力。有時太理性太拘束反而看不到萬物可愛的一面。如何寫出感性的文字,我還需要多點體悟及經驗。

 

 

高一甲 陳宜蓁

一個普通的事物,可以被詩人寫成一篇有趣生動,且有生命力的一首詩,全是因為詩人的細心觀察,和無限的想像力。

 

 

高一甲 游于萱

寫詩,主要是抒發自身的情感,並不是為了寫給別人看而寫,而是為了自己,以自己的觀感創作出屬於個人的作品。演講中教授曾提到,許多作家終其一生的作品都是獻給某一個人。我覺得這樣的創作,是簡單而美好的。

 

 

高一丁 廖珮紋

今天才知道,對東西的感受,不只是對人,也可以對旁邊不起眼的物品,必須有那符合當時的心境,才能成為一首詩或一篇文章,使詩富有感情,使文章富有引人入勝的力量,文字不只是古板的形式,也可讓注入生命力、活躍在字裡行間,也透過手中的筆,記錄每個瞬間,成為完美的鏡頭。

 

 

高一戊 朱家星

我覺得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文學不一定要有特別的經歷,也許普通的瑣事,經由自己精心的鋪陳,不須華麗的詞藻,不用特殊的技巧。麻雀照樣變鳳凰!

  

高一庚 陳芷儀

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家本人的作品淡水,以前淡水的光景已不在了,在二月的冬天裡下著小雨看著淡水河畔有著很多的感觸,另外用Guenter Grass的詩來看很多的事和態度,詩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只是沒有用心去察覺,藉由這場演講可以了解到很多寫作的技巧和方法,由小的事物慢慢延伸到大的去描述,雖然看的是同種物,但由另一個角度去看又發現到不一樣的感覺。

 

 

高一庚 邵珮琪

藉由這次所辦的演講,我學到了很多豐富自己文學創作上的一些取材、技巧,可以從平常再平常的事物開啟藝術的大門,即使是瑣碎到不行的小事或是平時的點點滴滴都可成為文學上的材料,不論題材為何,只要了解它,並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再發揮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任何人都能夠創作出良好的文學作品。

  

高一庚 董彥汝

散文要(1)寫清楚 (2)可用句子長度表達自己的情緒 (3)用標點符號表達文章的呼吸 (4)有自己的生活地圖、個人時鐘

詩的 (1)感情可以漸強 (2)用旁襯(所做的事)凸顯主題的重要 (3)音律上揚、下降表達情緒 (4)用對比、映襯表達文章的輕重性 (5)用頂真的手法表達文章的延續性和音樂性

◎多多看好詩、散文,從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想說的事

  

高一壬 簡琬真

1.掌握華與實,努力寫出一篇好的文章。

2.從別人的文章學習其中的意涵與技巧。

3.對文學作品的韻律感也特別講究。

4.我們可以用豐富的想像力追尋生活裡的靈光。

 

 

高一壬 何宜蓉

在寫作方面可以利用層遞來強調,讓文章更有說服力。

一定要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好好想,還可延伸出些什麼,讓文章更有真實感,動態感。

  

子一甲 蔡明峻

時間不斷的消逝,人們用盡了方法,去把那會消失會死去的意象、氣氛,去晚留下來。詩裡面擁有著不同的時空,作者想表達給讀者的意念,等著我們去了解、發現。

當你可以把萬物看成和你同等的地位,你才會去替他人著想。

  

子一甲 蔡宗叡

聽完了這次的演講,了解到寫一首詩,並非只有精彩的文藻,以及自己的親身經歷,還要有「畫面」、讓人「想像的空間」以及和讀者產生的「共鳴」,且要多欣賞自己喜歡的詩人的作品,或是其他人的創作;也領悟到了,寫詩詞時,單一句子能富有多種層次、再三變形等,而句子的長短也會影響到整首詩的節奏、和詩人的呼吸,所以這次聽完演講後,真的是獲益良多,對我的幫助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山高中國文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